首页  /  软件系统

SIXCloud云平台

2015-05-30 23:31:52  

 

SIXCloud云平台简介

SIXCloud云平台是一个进行公有云和私有云建设的工具,该工具可以管理从硬件设备到虚拟资源再到应用相关的各种资源及状态,同时,该工具以应用为中心,为应用提供部署、监控、管理、日志、组件服务、托管、开发服务等系列服务,并且实现云平台所必需的各种运营和运维服务。

SIXCloud云平台包括以下五个部分:

  • 硬件设备的管理

管理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各种设备,包括机房、机柜、服务器、交换机、防火墙、存储等设备。包括设备台帐、设备监控、设备检修、设备维护、设备故障等管理。

  • IaaS基础设施虚拟资源管理

使用OpenStack云操作系统进行IaaS平台搭建。通过对OpenStack商用扩展,实现基础设施虚拟资源的故障转移和高可用。提供IaaS资源管理的监控管理增强,以适应企业级运营的要求。

  • PaaS应用托管平台管理

使用Docker作为应用容器引擎,使用容器引擎的安全沙箱,实现容器之间的安全隔离。提供对应用托管相关的系列服务,实现应用的监控、部署、日志、开发、托管等,实现云应用的生命周期管理。

  • 租户控制台

专门为租户提供的自助式的虚拟资源管理控制台,包括服务的开通关闭,资源的监控管理,以及租户的应用管理以及为应用所提供的各种基础服务和扩展服务。租户通过浏览器,使用本控制台进行所有的管理工作。

  • 运营管理控制台

为云建设单位的各个相关部门提供的一个综合的业务管理控制台。主要的使用角色包括运维人员、客服人员、运营人员。包括租户的管理、服务的开通、服务的管理、计费管理、费用结算、运行维护、客户服务等。

关键优势
  • 提供全面的公有云和私有云建设的软件支撑。
  • 全方位提升云应用的迁移、交付、托管、构建、集成、监控效率。
客户价值
  • 提升公有云和私有云建设效率

SIXCloud云平台是一个公有云和私有云建设的工具,包括一系列的工具软件,快速地进行公有云和私有云建设。平台提供了从硬件到基础设施IaaS到PaaS平台各层的相应软件,降低了云平台建设总体的成本,云平台的搭建速度和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 稳定可靠高可用

使用SIXCloud云平台来建设云计算环境,实现分布式存储、弹性计算、故障转移、负载均衡,大幅度提升了软件系统的稳定性,通过自主开发的虚拟机的负载均衡和集群技术,实现了业务系统的高可用。

  • 提供强大的云应用托管功能,提升了应用交付及运维的效率

SIXCloud云平台通过引入PaaS技术,为云应用的构建、托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一系列基础服务和扩展服务,为云环境应用的迁移、托管、构建、集成、监控等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同时提升了应用交付和运维的效率。

  • 为租户提供高效的自动化服务

SIXCloud云平台为最终租户提供了自动化服务功能,租户使用租户控制台模块,进行自助的业务申请和费用结算。通过租户控制台,租户可以管理所有虚拟资源,同时可以进行应用的管理和托管监控。

  • 提升了云平台的总体运营管理效率

SIXCloud云平台提供强大的运营管理工具,进行云平台日常运营服务,服务内容包括:租户服务、计费结算、资源管理、运行维护、租户服务等,包括日常运营管理的各个方面,通过一系列工具提升了整个云平台的总体运营管理效率。

SIXCloud总体架构

SIXCloud云平台融合IaaS和PaaS的各项功能,同时兼顾了运营管理和租户自助管理,是一个全面综合的云建设工具。

通过三大主线,贯穿整个产品:

  • 以应用的构建、交付、托管为核心来构建相关的服务,全面支持虚拟机和Docker容器,实现从硬件层到虚拟机和Docker容器的管理。
  • 以应用相关的运行容器、存储、数据库、缓冲、组件服务、运行管理监控、高可用为目标,提供AppEngine服务,快速实现应用的高效交付、托管以及应用的开发。
  • 以运营管理为支撑,全面简化云建设和运营的各项工作,提升整个云的日常管理和服务的效率。
系统结构

系统由五大部分组成:

  • OpenStack云操作系统
  • 实现基础设施的全面管理,将各种基础设施云化为虚拟资源。

  • Docker容器引擎

为应用在操作系统下的部署提供容器引擎,实现应用运行环境的自由组装。

  • AppEngine

提供应用构建、交付、托管相关的各种服务。包括云应用迁移、路由、托管、构建、高可用、运营、运维等功能。

  • 租户控制台

为租户提供自助管理控制台,管理各种租用的虚拟资源和应用。

  • 运营管理控制台

提供云平台正常运营运维的各种日常管理服务,包括计费、客服、运维、监控等。

平台特性
  • 提供横跨硬件层、虚拟资源层、应用层三层的全面综合的管控平台,高效助力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建设和运营管理。
  • 提供虚拟机和Docker容器的故障转移,实现应用的高可用。
  • 以云应用构建交付托管为核心,提供功能强大的AppEngine,为云应用的交付提供全面的支撑服务。
  • 为租户提供了一个“一站式”的管理控制台,所有虚拟资源和云应用的管理都可以通过浏览器完成。
  • 强大的运营管理功能,提供计费、监控、运维、客服等功能,为云平台的可靠稳定运行提供管理支撑。
  • AppEngine的开发服务基于浏览器的在线配置开发,为云应用的快速开发构建扩展提供了强大的开发工具。
AppEngine

AppEngine是PaaS模式来构建的应用运行平台,是SIXCloud云平台的核心。主要提供云应用相关的托管、构建、交付等服务。其总体结构如下:

AppEngine提供当前主流的应用运行平台,支持容器包括:

  • .NET应用容器
  • PHP应用容器
  • JAVA应用容器
  • Python应用容器
  • SIX运行平台

AppEngine从应用开发、应用管理、应用监控三个维度,来服务云应用的构建托管和管理。

AppEngine应用构建

AppEngine除了能够快速搭建部署应用运行环境和动态调整应用运行时环境资源外,还提供云应用构建服务。AppEngine应用构建服务开发的应用需要在SIX运行平台上运行。

SIX移动云应用开发平台的结构:

SIX运行平台是SIX移动云应用开发平台的运行态,开发平台开发的应用,必须运行在运行平台上,运行平台是所有应用的容器,为业务应用提供各种基础服务,服务的提供方式为组件化,以组件的形式提供给业务应用,进行功能实现。

AppEngine应用构建服务的特性:

  • 基于J2EE技术框架进行应用构建,能够开发任意复杂的WEB应用。
  • 统一建模,基于模型分层配置开发。
  • 所有开发过程通过浏览器在线完成。
  • 租户之间的应用安全隔离,应用运行于VM或Docker容器。
  • 云应用的开发遵循标准的J2EE规范,不受SIX运行平台的限制。
  • 代码在线开发、在线编译、立即起效。
  • 附带报表引擎、工作流引擎、Portal系统,支撑应用快速开发。

应用路由器

App Router的主要作用是应用访问接入和业务分流,接收用户请求后,应用路由器转发到不同的应用地址。技术上要满足几个点:

  • DNS解析功能
  • 高性能路由
  • 反向代理功能
  • 足够的扩展性
  • 流量管理功能
  • 负载均衡

租户控制台

租户控制台是专门为租户提供管理其所订购的虚拟资源的管理控制台。租户自助式地进行虚拟资源和应用的管理。

运营管理控制台

SIXCloud云管理控制台为整个云业务平台的建设单位提供了一个综合业务管理系统,云业务平台的运营人员使用运营管理控制台来进行整体运营。云管理控制台是整个云业务平台的中枢,各种相关的业务人员通过使用其对应的模块来进行运营管理方面的工作。云管理控制台的总体模块结构如下图所示:

北京思序软件有限公司
010-82781089
business@sixosoft.com
海淀区信息路甲28号科实大厦C座13层13A-2-1
扫描关注我们